卧薪尝胆,周游列国,围魏救赵,纸上谈兵,不学无术,完璧归赵的历史人物是谁

卧雹猛薪尝胆,周游列国,围魏救赵,纸上谈兵,不学无源汪桥术,完璧归赵的历史人物分别是勾践,孔子,孙膑,赵括,霍光,蔺相如。

1、卧薪尝胆

出处:《史记越王勾践世家》:“越王勾路反国,乃苦身焦思,置胆于坐,坐卧即仰胆,饮食亦尝胆也。”

含义:睡觉睡在柴草上,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。形容人刻苦自励,发奋图强。

2、周游列国

出处:曹余章《上下五千年孔子周游列国》:“孔子的学生说:‘鲁君不办正事,咱们走吧!’打那以后,孔子离开鲁国,带着一批学生周游列国,希望找个机会实行他的政治主张。”

含义:原指陵腔孔丘带着他的学生周游当时的许多国家,希望得到重用,以便推行儒家的政治主张。后指走遍各地。

3、围魏救赵

出处:《史记孙子吴起列传》

含义:原指战国时齐军用围攻魏国的方法,迫使魏国撤回攻赵部队而使赵国得救。后指袭击敌人后方的据点以迫使进攻之敌撤退的战术。

4、纸上谈兵

出处:《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》记载: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,年轻时学兵法,谈起兵事来父亲也难不倒他。后来他接替廉颇为赵将,在长平之战中。只知道根据兵书办,不知道变通,结果被秦军大败。

含义:在纸面上谈论打仗。比喻空谈理论,不能解决实际问题。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。

5、不学无术

出处:《汉书霍光传赞》:“然光不学亡术,暗于大理。”

含义:原指没有学问因而没有办法。现指没有学问,没有本领。

6、完璧归赵

出处:《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》:“城入赵而璧留秦;城不入,臣请完璧归赵。”

含义:本指蔺相如将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赵国。后比喻把原物完好地归还本人。

依次为:勾践,孔子,孙膑,赵括,霍光,蔺相如

勾践,孔子,孙膑,赵括,霍光,蔺相如

人公是越王勾践

老子